一個國家的文化是一個成熟國民對自己國家自豪感的重大來源。

 

我最近經常在論壇裡看到69聖戰,當時我並不瞭解內容,很明顯,我對69兩個字的好感要大於聖戰兩個字,我挺害怕看見「聖戰」兩字的,就像我害怕看見「堅決打倒」、「旗幟鮮明」等帶有恐怖色彩的辭彙一樣,所有的這些辭彙都代表著民間狂熱煽動和失去理智,官方完全排他和剷除異己。這次69聖戰的誘因是世博會期間,大批韓國藝人的粉絲聚集世博會會館區域等待發送演唱會門票,因為人數眾多,還和前來維持秩序的軍警有所衝突,有覺得丟人的中國網友去這些韓國藝人的網站上指責他們,有個韓國藝人的中國粉絲又代表中國給他們的韓國偶像道歉,於是發生了69聖戰,這好最後聖戰其實只是網路上的一場大朋友欺負小朋友,但說實話,我為兩方都覺得挺慚愧的。

我與韓國人的唯一接觸是五年前在韓國一支車隊比賽,參加亞洲的一個方程式錦標賽,我的隊友是一個韓國車手,家境非常一般,以前在這個車隊做維修工,後來變成了韓國很不錯的賽車手,算是一個勵志故事。那個時候無論我去韓國比賽或者他們來中國比賽,都覺得挺融洽。

突然之間,中國的年輕人,尤其是線民對韓國人非常反感,其反感程度大大超過了日本,說實話我覺得挺奇怪的。後來開始傳出韓國人掠奪中國文化遺產的事情,我本人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被搶過一次。好在新中國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文化遺產,所以也避免了現代文化遺產被別的國家搶去的惡果,於是盛傳韓國人要搶我們古代的文化遺產,從四大發明到文人墨客,都成為韓國人爭相論證有韓國血統的對象,我中華民族文化人上下五千年來幾乎從來沒有過可以隨心所欲寫文章的時候,基本上還沒寫出代表人類進步的東西來,身體器官就會缺少一點什麼,大則腦袋小則鳥,寫點前朝的事已經算是最大尺度了,所以留下的真正文化遺產屈指可數,我們都是很寶貝的,你隨便搶走一個,我們就損失了百分之二十五啊,大家的激動我很能理解,如果我們國家哪天宣佈莎士比亞,伏爾泰,高爾基,舒伯特,但丁,雨果,海明威,川端康成均擁有中國血統,我估計八國聯軍得再出動,一個國家的文化是一個成熟國民對自己國家自豪感的重大來源。偏偏韓國人最喜歡搶中國文化。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對中國政府來說,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一直拖著,拖到地殼板塊再次發生移動,釣魚島直接鑲到了福建省,這下就省事了。 

有朋友問我,釣魚島事件你怎麼不發表一點意見,譴責一下日本。我說,雖然腳下一片自己的土地也沒有,但對於領土的問題,我也是很在意的。最早的時候,我在一個論壇上看見這事,我義正言辭的寫了一句,「保住釣魚島」,結果該論壇告訴我,我試圖發表非法的內容,請修改。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把帖子改成了「保住尖閣列島」,這才順利合法的發表了。

這的確是一件大事,外交部都週末加班破例追加譴責。如果大家一切都好,生活如意,老婆孩子房子車子工作休息健康醫療一切都能保住,閒情雅致之下,民族情操之下,又不願韜光養晦,當然可以追保釣魚島。但是如果你自己還有什麼保不住的,先把自己的保住再說,不要操那麼前衛的心。也許你會說,在大是大非之下,你個人的小失小患算的了什麼,是的,不過每個人都有其自定義大是大非的權力。比如這種事情,我認為先要看政府的態度,你怎麼能沖在領導的前面呢?領導表示譴責,意思就是讓你表示譴責,領導表示遺憾,意思就是你可以譴責完畢了。領導要譴責,你要動手,這是領導能容忍的極限,你如果真的動手,領導就要懲罰你了,因為領導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子,你身為一個棋子,怎麼能跳出棋盤了呢?而在這盤棋子裡,你是一顆黑棋,領導就是一顆白棋,一來因為勞動人民總是黑點,而且也容易變成黑戶,黑,是你最貼切的顏色,但最關鍵的是,已經洗白領導要求你在衝鋒的時候出來唱黑臉,而領導在關鍵的時刻唱白臉。事後弄不好你還能發現領導和來犯者還在歡快的談一筆大生意。 

釣魚島的問題,我相信我們官方更看重的是自己對內是否穩固,底下石油倒不是那麼有所謂,那些都是日本人要的,這也是他們在70年代重新對釣魚島起邪念的原因,而中國政府只要穩定,不要在外交和軍事上有任何未知的風險,所以這導致了這個本來不複雜的問題一定將被拖延成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

在我國的版圖裡,類似有爭議有可能引起國家間任何摩擦和局部戰亂的地方,只要別太大塊,改變了中國是一隻雞的形象,而公眾和輿論也不是太瞭解的犄角旮旯,官方可能覺得讓一點也就讓一點了,就當賣給地產商了,公雞母雞實在是沒那麼所謂的。釣魚島因為一直一來比較有名,公眾關注度高,尤其是看了多年新聞聯播,領導人都是在釣魚臺國賓館接見外賓,搞半天釣魚臺都歸了別人,這太沒面子了,所以,釣魚島是政府事關領土問題的形象工程,是底限,我相信這個應該不會讓給人家。而對中國政府來說,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一直拖著,拖到地殼板塊再次發生移動,釣魚島直接鑲到了福建省,這下就省事了,什麼海域石油的事再說。所以我也不擔心釣魚島被日本人占去,雖然事實上他們的確快占去了。而這次的事件,最好的結果就是船長要被關押十天,在我們強烈譴責嚴重抗議了九天以後,日本把人放了,我們也算終於抗議有了成果。至於唱黑臉的人們,當然閑來無事唱唱也無妨,只是不要入戲太深,不要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不要忘了家人和自己所應該擁有的一切更應該保,不要為發現你已經幹了而領導連酒瓶子都沒開而傷心,也不要以為自己真的在急民族所最急,這個民族,總有更急的。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韓寒文集《青春》

快上全台網路書店搶GO→ http://thinkingdom.sg1010.myweb.hinet.net/LF0002/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搜尋下一個不可能—韓寒《青春》新書預告 /製作:新經典文化

 

出道十年,華人世界就等這一本......
全球唯一一字未刪 韓寒文集《青春》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化就是生殖器,人人都有,有用的時刻才掏出來的。

  昨天晚上我看了斯諾克大師賽的決賽,中央5也破天荒轉播,唯一的遺憾就是解說如果換上上海電視台斯諾克基地的易男和那誰(我一時記不起來),比賽就會更加精彩。所以整場比賽我都是戴著耳機聽音樂看的。
   
  丁俊暉和沙利文都是我灰常灰常灰常灰常灰常灰常灰常灰常灰常灰常喜歡和崇拜的球員。寫書的我只有喜歡和欣賞的,完全沒有崇拜可言。而他們都是天才,我熱愛一切天才。如果讓我發現寫東西的天才,我會不遺自己微力將他托起,但話說回來,天才是不用別人托的,都他媽從天而降的,而蠢材怎麽扶都是歪的。
  丁最後輸了,有個球迷一直在背後罵他,罵了幾個小時。這要是彪悍點的球員,早拿杆抽人家了。這運動給你一根杆,不光是用來打球,還是用來打人的。如果丁在我的博客裏多看看評論留言,看多了各種千奇百怪惡毒的辱罵,心情就肯定不受影響。對付這些罵人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只要我過得比你好。你越罵我還越好。施罵的肯定得崩潰。就比如哪天我拿了諾貝爾和平獎,估計要崩潰一大片。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