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20 Wed 2018 23:44
  • 密碼文章 朱䴉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短篇小說1
  • 請輸入密碼:

引言:

許多人說韓寒是網路時勢造的英雄,認為沒有中國的政局和互聯網就沒有今日的韓天王,仿佛韓寒只是又帥又剛好趕上潮流的萬千媒體現象之一。
持這看法的人不妨讀讀最早的韓寒,尤其是這篇十七歲韓寒所寫的文章(他就是以這篇拿下中國第一屆新概念全國作文大賽首獎)
本文將收在12/15上市的《出發》中,特別說明這篇文章是這樣寫出來的:考官在考場前臺放了個杯子,杯中置水,手上拿一團紙,參賽者自訂題目,且限時在紙團入水浸透沉入杯底前,完成此篇作文。

計時開始……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在一個司法不獨立的國家,你怎麼能指望突然會有一個政府部門為你出頭呢,一個小朋友打你一下,他媽媽罵你一句,他爸爸還揍你一拳,你去他爺爺那舉報他兒子和孫子,你明顯是還欠踹你一腳。

  因為以前有一個報紙寫過去我老家自駕遊的攻略,所以有一些來訪者也曾找到過那裡,送來一些小禮物或者拍一些照片,我都會看到,但是最近看到放在老家的一些來信,讓我讀後覺得非常無奈困苦。

  我們國家有一個部門,叫做信訪辦。古代老百姓受了當地官員的冤屈以後,就會上京告御狀,運氣好的還能攔到當官的轎子,運氣最好的能遇見微服私訪的皇帝,這些小概率事件乃是支援整個社會對公平正義嚮往的精神支柱。到了現代,領導們都換上了好車,不能再用攔轎子的方式自殺了,更大的領導由於電視曝光率很高,也不能微服私訪了,就算下鄉,最多也是去一些當地領導特地安排的影視基地,和一些農民藝術家們進行表演,但那都是影帝們在飆戲,和老百姓的關係不大,信訪辦是很多遭受了不公正待遇的人們唯一的出路。

  當然,很明顯,他們想的太天真了,在一個司法不獨立的國家,你怎麼能指望突然會有一個政府部門為你出頭呢,一個小朋友打你一下,他媽媽罵你一句,他爸爸還揍你一拳,你去他爺爺那裡舉報他兒子和孫子,你明顯是還欠踹你一腳。雖然他們那挑高三十米的辦公樓大堂裡可能掛著諸如為你服務等文字,但人家是把這個當書法作品在欣賞,你怎麼能把這個誤會成人家的行動綱領呢。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讀者在電視節目裡表示不喜歡某作家的文筆,讀不下去某作家的書已經是濫用了自由,大家可要以我為鑒,你就那麼點自由,別濫用。

自由有限,禁止濫用。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一代人肯定是有錯的,但我相信那更多是個人力量的失誤。而再多的錯,其實在今天說都是不合時宜的。因為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這一代人的錯,還沒開始。這一代人中的壞蛋王八蛋,都還沒浮現。
 

  前天參加了《萌芽》十周年的活動,談到了一個問題,是非常老套的一代人的問題。我想說,事實上,不存在一代人和另外一代人,如果非要說有,那我們就說說這一代人。

  從我看到的情況來說,這一代人其實也是相當傳統的,離婚率居高不下,因為很多人嫁給了歲數,嫁給了住房,而不是嫁給了愛人。一到25歲,人人自危。但從這點可以說明,其實這批人和以前人沒有本質的區別。

  但是,外界給了這些人很多的負面評價,這是不公平的,比如所謂的自我、不關心政治。自我其實是件好事情,而且很多表像上性格是由計劃生育導致的。因為獨生子女而帶來的問題,我想這賬似乎不能算在無辜的被生下來的人身上。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