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說賽車的壞話,我太開心了。有外人來替自己說自己不方便說的,只要你清醒,就知道是幸運。 


今天接到幾家媒體的電話,大意都是《三聯生活週刊》做了一期王朔的專題,然後企圖拿王朔的一些觀點來挑起事端。可惜王朔和《三聯生活週刊》都是我所喜歡的,這怎麼挑呢?

記者還是比較嫩,他們說,王朔說,"80後"都是一幫啥啥啥啥,你覺得呢?

我說,我太贊同了,我也這麼覺得。

在中國有一撥人,神經質,一點自嘲精神都沒有,只要有人說到他的城市或者他的群體有什麼不好,立馬能瘋。我上次說到上外的女生,馬上瘋了一批。是上外贊助了你們上學還是別的什麼?不都是考那去了嗎,一失足一失手不就去別的學校了嗎?平時私下不知道說了自己學校自己城市多少壞話,但別人一說馬上就要莫名而起捍衛自己那個小堆堆。那不是榮譽,是傻。

如果有人說中國賽車壞話,我太開心了。有外人來替自己說自己不方便說的,只要你清醒,就知道是幸運。

王朔是我很欣賞的作家,是中國少有寫出作品來的作家。他說自己沒文化,那是先把自己降到一樓,方便往樓上罵,一有情況,大家一起跳,肯定他傷得輕點。關鍵是有些人不明白,真以為他沒文化。就單人而言,王朔對中國電視劇和中國電影的推動和貢獻是最大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是到現在為止中國最好的電影,不是之一。電視劇就不用說了。中國人不講究謙虛嗎,謙虛大發了難道就都認不出來了?

王朔在跟人爭論的時候,幾乎不提自己的作品,用觀點說事不用作品壓人。但好多*卻把自己混口飯騙個果的頭銜都奠出來了。事實是,王朔是一直很謙虛地發表看法,而很多人卻狂妄地說三道四。王朔說自己沒文化,其實已經是在罵人了,藏得深點而已,就像劉翔說自己跑不快一樣,那是在罵你們烏龜呢。王朔是有經典作品的人,而且很多。在中國,有牛的作品但沒人叫他大師的人,一定好,無論他以後的作品如何,他留下的就已經足夠了。但甚至有所謂"80後作家"覺得王朔應該"樹立文學表率,不應該率性而為"。這他媽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寫東西的人應該說的話嗎,不知道還以為開政府工作會議呢。作為一個真正的作家,率性是特別重要的一點。你們小小年紀,本應該有血性,這個社會暫時沒有動盪和苦難逼迫你們,你們卻只學會跪著寫些膩膩歪歪的文章。風再起時,你們就站不直,風繼續吹,你們還不都成了炮灰。看了你們的言論,我假裝不認識還來不及,為什麼要幫你們說話,就因為我跟你們差不多年歲生的所以就要抱個團?我只聽說過志趣相投要結個黨的,從沒聽說過年紀相仿還要成個幫的。我要是只有這點認識,早墮落到上大學去了。

所以,奉勸一些有心的媒體,除非哪天王朔傷我家人搶我女人,要不然你們希望看到的那幕,是不可能發生的.況且到了那時刻,*才顧得上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