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歷史的的確很容易犯歷史性錯誤。

今天有記者問我關於作家免稅的問題,說這個是由二月河提出的。二月河的意思是作家太窮了,屬於弱勢群體,應該免稅。後來改口說如果作家免稅,不向作家徵收個人所得稅,能夠刺激作家的原創力,可以降低書價,讓更多的老百姓買得起書。

我不很明白這有什麼值得討論的。二月河寫歷史,搞歷史的的確很容易犯歷史性錯誤。首先,作家的個人所得稅是百分之十一多,在各個行業已經屬於比較少的,我不覺得原本活不下去的作家把這百分之十一還給他就能活下去了。

其次,我也不覺得作家是弱勢群體,一個行業肯定有混得好的和混得差的。在當今社會的世界每個角落,作家大部分屬於兼職工作。你想靠這個吃一輩子,在中國的確有點困難,連我都是兼職的。當然,比較不幸的是賽車賺的錢更加少,主職的境遇更慘。但整個作家行業還不至於那麼慘,比這個慘的還大把。

再者,我也不覺得書價可以降低。首先中國的書價是合理的,在通貨膨脹很厲害的情況下,這幾年的書價和雜誌價格沒有大幅度上漲。依照我的瞭解,書價中一半是書店賺的,出版方,發行方,作者和印刷製作成本四家再去分割剩下的百分之五十。包括紙張的一切都在漲價,書價再降低中國的出版行業很難承受。大家一直怪書價貴,說出版社黑,其實書店是賺最大頭的。中國的出版行業已經很窮了,你看那些中國的富豪,沒一個是做出版的,這在全世界都是不正常的。就算給作家免稅了,書價也一分錢不會跌的。就好比美元貶值了那麼多,美國車卻一分錢沒跌過一樣。

最關鍵的是,我覺得百分之十一左右的稅率不至把人逼死,也沒有到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和性生活品質的程度,這是合理的稅率。如果作家真的免稅,就將導致本來口碑很差的這個行業遭受毀滅性的差評和歧視,將是得不償失因小失大的恥辱。作家本來講究的就是骨氣,當然現在基本上大家都沒有,但好歹一成的稅就別去爭它了。更關鍵的問題是,收了這個稅,應該用這個錢去保護作者利益,打擊盜版,而不是成天研究*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