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不是人家的領導,所謂建設性的意見是沒人理會的。

  前兩天寫了個文章,有人說,你不能什麼事情都想著恨不能毀滅它,你要想想建設性的意見。但我一直很瞭解只要你不是人家的領導,所謂的建設性意見基本是沒人理會的。在中國,有些事情,你也不知道人家在顧慮些什麼,有什麼可顧慮的,但人家就是有很多顧慮。那作為一個普通的電影觀眾,我就提一提我本人的炮灰式建設性意見,我認為要讓中國的電影發展起來,需要做的事情有:

 

1: 實施電影分級制度。這個是老生常談了。

2: 取消或改革電影審查制度。在網路,圖書,電視和電影中,電影的審查是最嚴格的,但實際上電影的影響力往往是最小的。可能也人顧慮電影容易產生國際影響,但國外電影節那幫人什麼沒見過,不就那些事嘛。你現在是不讓拍,所以有些人削尖了腦袋打著擦邊球也要拍,一方面是考慮到外國人的胃口,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像個牛逼導演,一方面也享受偷人的樂趣,索性放開得了,隨著網路的發展,大家雖然都是農民,但至少已經見過縣城的摸樣了,恐慌和動盪永遠不是由文化引起的。

總之,一個做事情思前想後,束手束腳,儘是條條框框,一天到晚光顧著惦記什麼什麼是不能觸碰的,除了投資方,還有一個官方機構可以隨時要求你修改內容的文化領域,肯定無法迎來真正的繁榮。雖然這幾年電影審查制度稍有放寬,但還遠遠不夠。這不是主創們想像力的問題,而是敢不敢想的問題。

電影就是人的夢想,你怎能忍受做夢做一半,有人告訴你,你不能這麼做。

   

3:取消或改革電影家協會。雖然我不知道影協是幹什麼的,但我知道作協是幹什麼。在我國,協會組織和邪教組織造成的危害往往相當,很多協會嚴重影響事物本身的健康發展,協會規模越大,本體發展越差。要麼協會就是官方辦的,索性還好點,好比主人從小養條狗,但更怕所謂的民間協會,對官方的巴結服從更甚,這就好比主人半路撿條狗。什麼作家協會,電影家協會,攝影家協會,戲劇家協會,全部遣散得了。人家的協會是幫會員爭取福利,扶持事業本身和年輕人發展甚至必要的時候和相關勢力對峙的,我們協會幹什麼了,把會員圈起來免得跟主子鬧事,打壓年輕人和限制自身發展,最終自己成為了相關勢力和最大阻力。

    比如電影家協會,這麼一大號人,但有人能告訴我,他們究竟在幹什麼? 

    所以,重申一次,在我看來,中國所有的藝術類的協會都是對該藝術發展的嚴重阻礙,應當全部解散,但可以組織一個中國藝術家養老協會來進行收容。

4: 正確處理盜版。既然盜版在中國難以控制,牽涉到很多地方保護,那應該對盜版碟收稅,一張D5的收一塊錢,D9的收一塊五,雖然成本可能會轉嫁到消費者頭上,但畢竟你是買了盜版了。 這筆錢作為基金主要用於扶持年輕導演,投資年輕導演處女作。一切扶持的力量要給予年輕人,年輕人和年輕人。

5: 電影票降價。扶持縣鎮級電影院。

6: 正版碟降價。

7: 將中國大學生電影節,百花獎,金雞獎合併為大花雞獎,好好辦,別搞得像矛盾文學獎似的。

8: 取消初高中的政治課,加入影視課。想來想去只有政治課學不到什麼東西。如果不能取消,那麼就用人品課取代政治課得了。你看看我們國家有多少政治過關但人品殘缺的渣子。

9: 聯合中國的大型國企外企,由幾十家企業贊助一個巨大的扶持年輕人的計畫,聯合盜版碟裏收來的錢,將投資分為5萬短片,100萬,300萬,500萬長片等幾個級別,這樣的扶持規模可以支撐起數百部新人的電影,幾乎涵蓋了所有藝術學院中學習這個專長和社會上有志有才者,讓每個有能力的人都有能力拍電影。當然,我們會發現大量的白癡,經過數年的發展,扶持的規模大約只需要每年50部電影左右。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說的是電影,不是CCTV6現在經常播放的那種電視電影。電視電影是比電視劇更低檔的事物,它終將滅亡。

10:嘿嘿……

 

      當然,當然,有些人會覺得,什麼叫讓中國的電影發展起來,就是一派胡言,我們的電影,發展的好的很嘛,你看那票房,你看那影片數目,都代表現在是中國電影的巔峰。那好吧,我真誠的希望這是中國老款電影的巔峰,讓新款的電影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