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人肯定是有錯的,但我相信那更多是個人力量的失誤。而再多的錯,其實在今天說都是不合時宜的。因為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這一代人的錯,還沒開始。這一代人中的壞蛋王八蛋,都還沒浮現。
 

  前天參加了《萌芽》十周年的活動,談到了一個問題,是非常老套的一代人的問題。我想說,事實上,不存在一代人和另外一代人,如果非要說有,那我們就說說這一代人。

  從我看到的情況來說,這一代人其實也是相當傳統的,離婚率居高不下,因為很多人嫁給了歲數,嫁給了住房,而不是嫁給了愛人。一到25歲,人人自危。但從這點可以說明,其實這批人和以前人沒有本質的區別。

  但是,外界給了這些人很多的負面評價,這是不公平的,比如所謂的自我、不關心政治。自我其實是件好事情,而且很多表像上性格是由計劃生育導致的。因為獨生子女而帶來的問題,我想這賬似乎不能算在無辜的被生下來的人身上。

  而所謂的不關心政治,其實也是無稽之談。在當今的環境下,政治還不是可以用來關心的。以前那批人,只是情不自禁被政治關心了,而他們所扮演的只是政治潮流的小嘍嘍和被害者,被害不能成為一種談資,就好比被強姦其實不能算在自己的性愛經歷裏一樣。政治可以關心的時代暫時還沒有到來。

  而現在這個時代,到現在的諸多不滿和不和諧或者利好和進步,其實和這一代人根本沒有關係,這全是老一輩人搞出來的後果。政府公信力伴隨著CCTV一起空前地喪失,也和這代人沒有任何關係。這一代人暫時只能在娛樂、體育圈露個臉,我想不能對這個社會造成多大的影響。80後的到現在最大的才28歲,最小的19歲,也就是處長和處男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的權勢,所以權利使用不當造成的後果再推卸到這代人身上是無辜的。自己的屁股沒擦乾淨是不能用下一代的胎毛來做草紙的。

  其他的諸如生活放蕩糜爛,一夜情,「不正當」關係,迷茫,嗑藥,空虛,抑鬱等等,從我觀察的結果來看,這的確是從20世紀70年代出生的那批人開始的。但我不覺得這是壞事。有信仰自然好,關鍵是信仰帶我們去何方。如果信仰帶我們去溝裏,那我們還是暫且留在岸上看天色吧。

  但是,我們其實可以很高興地發現,大群體素質的提高正是從這一代開始,最基本的不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不插隊,都是從文革後接受教育的那批人開始慢慢培養成的。很多社會陋習和低素質表現,恰恰也是老一輩的光榮傳統。

  這一代人肯定是有錯的,但我相信那更多是個人力量的失誤。而再多的錯,其實在今天說都是不合時宜的。因為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這一代人的錯,還沒開始。這一代人中的壞蛋王八蛋,都還沒浮現。但是笨蛋肯定有不少,不過這點上哪一代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