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他們的爹,爹都是很現實而嚴酷的,你明白不?

   前幾天有一位深圳來的姑娘一直在我老家的門口。我遇到了一次。我說不認識她。她幽幽看著我半天,眼神隱忍,說,你是說真的嗎,你真的不記得了嗎。

  這話把我嚇了一跳。我用力搜索記憶,確定自己實在是沒見過。就算燈再黑我也記得啊。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04 Sat 2010 19:06
  • 2010

時間不斷的推進,改變了除事物本身以外的那些事物。


今天我想起在上學的時候,同學之間無論友誼愛情都喜歡送杯子,因為杯子代表一輩子。真不想,十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你送了多少杯具給自己中意的人啊。

昨天有差不多大的一個記者問我,說,在十年前,媒體都說我們這些人好差,自私,沒信仰,接受的都是速食文化,國家在你們這一代人手裏真是沒有希望。而現在我為什麼聽越來越多的媒體說,這一代人其實真不錯,是國家的希望,有責任,能擔當,思想進步。你覺得是什麼能讓大家對這一代人有這麼大的改觀呢?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8 Fri 2010 15:24
  • 青春

心理輔導是沒有用的!當我看見我們的女人摟著有錢人,有錢人摟著官員,官員摟著老闆,老闆摟著林志玲,你怎麼給我心理輔導? 

 (本文出自2010-05-28 04:30:39韓寒新浪博客,今年五月中國富士康陸續發生員工跳樓事件,韓寒發表自己的感想)

 

  我有一個朋友,畢業之前雖然也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但積極健康,畢業以後去找工作,好不容易才找到,給別人加工東西,一個月賺一千五百塊,時常加班,加班有時候有工資,有時候沒有工資,合起來一個月能賺兩千。他家在而十公里外,買了一個電瓶車,每天早出晚歸,剛剛結婚,買不起房子,好在農村當時蓋了三層樓,他們把一層和二層都租給了外地來打工的人,每間兩百多,一共租出去六間,一個月可以補貼一千五,這些外來打工的人往往一個家庭三個人住一間,每個人的收入是八百多,靠步行和騎車,在附近的工廠裏上班,附近的工廠是比加工業污染更大的化工業,是當時我們鎮招商引資過來的,大部分都倒閉了,沒倒閉的略有盈餘,但是如果一治理污染,可能就虧損了,一虧損就沒辦法交稅和拉動GDP了,所以政府也不能管,被這個廠污染的河流穿過我家門前,我老家的村裏幾乎每個農民住宅都住了超過二十個外來務工者。這些農民住宅的房東一般都有一個孩子,幾乎所有的孩子都類似我文章開頭提到的那個朋友。我朋友覺得自己混的還算不錯,至少娶到了老婆,每個月的錢差不多都用於基本生存,什麼大件都買不了,如果想要換個工作或者自己出去闖闖又不敢,一方面沒有社會保障,萬一有個三長兩短,一方面如果斷了一個月的收入,生活就沒有辦法繼續了。他們想去鎮上買房子,把自己的戶口變成城鎮戶口,這樣對以後的小孩子比較好,但是上海郊區鎮上的房子一套至少要五十萬,他要不吃不喝工作25年才可以,而且還是毛坯房,要裝修好還得再餓5年。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建議張藝謀和他的團隊繼續固守,千萬不要多想什麼與時俱進,說不定某一天,時尚的輪回還是會轉到他們那裡去的。

  

今天上午有朋友給我發短信說,我們的《刺陵》上線了,你有空去看看。今天下午有另外朋友給我發短信說,我們的《風雲2》上線了,你有空去看看。於是,我去了電影院,買了一張《三槍拍案驚奇》的票。

不得不說,我對一個拍出過《活著》的導演還是抱有期待的,尤其當這個導演選擇了一個這麼土的電影名字,選用了這麼土的一堆演員的時候,我以為他要反時尚的玩些什麼。看完我發現,是真的很土。而且,我認為,他們的內心其實是奔著時尚去的,也許他們認為,這就是現階段的時尚。

我猜想這個電影的誕生是因為本山傳媒的趙本山找到了張藝謀,兩人拍一拍身上的土,坐在炕上說,藝謀,我們合作拍一個片子唄,你看,小瀋陽他們這麼紅,你一用他票房也有保證,我這裏演員也可以再往藝術的方向整一整。張藝謀說,這個好啊,整一個,我就喜歡科恩兄弟,這次我玩一個HIGH的。於是他們弄出了劇本,但是在操作的過程中,張藝謀開始擔心了,這未免也太土了,我們必須要加一些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時尚元素進去。於是張藝謀開始問身邊的人,最近流行些什麼啊?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種人直接欺負黑種人,黃種人則喜歡互相欺負。


最近也看了不少的影片,籠統給大家做一個介紹,最感人最好的一部就是飛屋歷險記。這是好萊塢的主旋律片,所謂沒文化的好萊塢,它的主旋律永遠散發著人性的光芒,所謂有文化的中國,它的主旋律永遠散發著政治的惡臭。《飛屋歷險記》也提供給了中國公民一個思路,因為眾所周知,我們的房產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權,那過了七十年以後怎麼辦呢?理論上房子還是你的,但是土地不是你的了。《飛屋歷險記》和政府各給了我們一個解決方法,好萊塢告訴我們,只要用氣球把房子吊起來就行了。中國政府告訴我們,經過了嚴格品質控制以後,我們的房子一般不到七十年可能就塌了,所以不用考慮那麼多。給9.8分。

《建國大業》從影片的製作和表演上講還算上乘,從影片的類型上來講應該算是幻燈片。我很懷疑導演是在用反諷的手法來拍攝這部電影。看著那些開國元帥們縱情唱著《國際歌》,毛澤東說,我們永遠要團結。我看到了這部電影成為一部真正的優秀電影的潛質——那就是它不在1949年結尾,而是以1976年結尾。在1949年的時候,誠摯的人民誠摯的望著誠摯的毛澤東和誠摯的新中國,然而六十年後,人們依然沒有一米自己的土地,大家都是寄生而已。以前我們的舊社會由很多的階級組成,現在簡單了,只有四個階級,那就是窮人,房奴,富人和富豪。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