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不是人家的領導,所謂建設性的意見是沒人理會的。

  前兩天寫了個文章,有人說,你不能什麼事情都想著恨不能毀滅它,你要想想建設性的意見。但我一直很瞭解只要你不是人家的領導,所謂的建設性意見基本是沒人理會的。在中國,有些事情,你也不知道人家在顧慮些什麼,有什麼可顧慮的,但人家就是有很多顧慮。那作為一個普通的電影觀眾,我就提一提我本人的炮灰式建設性意見,我認為要讓中國的電影發展起來,需要做的事情有:

 

1: 實施電影分級制度。這個是老生常談了。

2: 取消或改革電影審查制度。在網路,圖書,電視和電影中,電影的審查是最嚴格的,但實際上電影的影響力往往是最小的。可能也人顧慮電影容易產生國際影響,但國外電影節那幫人什麼沒見過,不就那些事嘛。你現在是不讓拍,所以有些人削尖了腦袋打著擦邊球也要拍,一方面是考慮到外國人的胃口,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像個牛逼導演,一方面也享受偷人的樂趣,索性放開得了,隨著網路的發展,大家雖然都是農民,但至少已經見過縣城的摸樣了,恐慌和動盪永遠不是由文化引起的。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搞歷史的的確很容易犯歷史性錯誤。

今天有記者問我關於作家免稅的問題,說這個是由二月河提出的。二月河的意思是作家太窮了,屬於弱勢群體,應該免稅。後來改口說如果作家免稅,不向作家徵收個人所得稅,能夠刺激作家的原創力,可以降低書價,讓更多的老百姓買得起書。

我不很明白這有什麼值得討論的。二月河寫歷史,搞歷史的的確很容易犯歷史性錯誤。首先,作家的個人所得稅是百分之十一多,在各個行業已經屬於比較少的,我不覺得原本活不下去的作家把這百分之十一還給他就能活下去了。

其次,我也不覺得作家是弱勢群體,一個行業肯定有混得好的和混得差的。在當今社會的世界每個角落,作家大部分屬於兼職工作。你想靠這個吃一輩子,在中國的確有點困難,連我都是兼職的。當然,比較不幸的是賽車賺的錢更加少,主職的境遇更慘。但整個作家行業還不至於那麼慘,比這個慘的還大把。

再者,我也不覺得書價可以降低。首先中國的書價是合理的,在通貨膨脹很厲害的情況下,這幾年的書價和雜誌價格沒有大幅度上漲。依照我的瞭解,書價中一半是書店賺的,出版方,發行方,作者和印刷製作成本四家再去分割剩下的百分之五十。包括紙張的一切都在漲價,書價再降低中國的出版行業很難承受。大家一直怪書價貴,說出版社黑,其實書店是賺最大頭的。中國的出版行業已經很窮了,你看那些中國的富豪,沒一個是做出版的,這在全世界都是不正常的。就算給作家免稅了,書價也一分錢不會跌的。就好比美元貶值了那麼多,美國車卻一分錢沒跌過一樣。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嘲我的人太多我就自嘲是種智慧,想殺我的人太多我就自殺就是愚蠢。 


  最近看見黃健翔辭職了。不知道真的假的說還有人打小報告。原來小報告是不分年紀的。我以前就老挨小報告,害得我自己居然還打過幾次小報告。打小報告是作為男人最委瑣的事情之一,對付小報告的辦法有兩個,第一就是暴力解決,見一次揍一次,讓你大報告不做打小報告,我要是黃健翔,我就去打那打報告的,很公平嘛,上天給大家打一次的機會,你打了報告,我打了你。第二就是選擇沒有上級。這兩個我都用過,第一個雖然好使,但遠不如第二個一勞永逸。因為小報告永遠是要向上級遞交的,現在我連個領導也沒有,你想打我小報告也沒處給。
  如果我是個領導,我也永遠不會重用打小報告的人。本來就是,報告就是報告,為什麼叫小報告呢,因為是小人打的報告嘛。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人民需要的是被服務而不是被管理,而官員最需要的是被管理而不是被服務。


  成龍說,“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真的我們現在已經混亂了、太自由了,就變成像香港現在這個樣子很亂,而且變成臺灣這個樣子也很亂,我慢慢覺得,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如果一不管呢……一開放呢……我們就會為所欲為。”

  我覺得成龍這句話看似簡單隨口,但有著其邏輯上的不可反駁性,也是我寫文章這麼久第一次遇見這種情況。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人擔憂,山寨文化普及以後,中國將徹底淪為一個山寨大國。我認為,這樣的擔憂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我們就是一個山寨大國,可以說,沒有山寨就沒有新中國。


前幾天有記者問我,你對山寨文化怎麼看,有人想要對山寨文化立法。因為我不知道別人的具體意思,所以我不好說,我只能說一說對於山寨的看法。

我認為,其實只要將山寨和盜版區分開來,這事情就解決了。比如我出版一本書,有人做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就是盜版,有人隨便起了一個書名,然後套上我的名字,就是侵權,當然,除非他媽當時就是這麼給他起名字的,但是如果叫“我的國”“兩座城池”,那就沒問題,也算是一種山寨,我個人是完全不介意的。

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